暮至轻归

逃吧。

【Two Jay】逆序未来.7

桶哥桶崽相互治愈的故事。




61 


“我太糟糕了,糟糕透了。你有什么好建议吗,伙计?” 


他还能闻到血腥味。他继续洗手。 


“我没有。我比你还糟糕。” 


对面的孩子老气横秋,指点他怎么过好一点。 


蓝色的眼睛。 


62 


“……我杀了人。” 


还是有血腥味。他又弄了点洗手液,继续洗手。 


“呃……抱歉,我没听清,你能再说一遍吗?” 


不,你听清了,我知道。 


他重复了这句话,以更重的口吻。他告诉那个孩子他杀死了教导他杀人技巧的人,随后用对方教他的东西杀死对方。孩子似乎有点被吓到了,但依旧盯着他,抓住他讲的每一个字。 


63 


“那么……你为什么杀他?” 


当然是因为他该死,一个声音严酷地说。但那根线还在,还束缚着他,让他的灵魂不屑于附声应和,让他没法就这么坠入深渊,与曾经与他对立的敌人同流合污。 


64 


他报出一堆死者的罪名,年轻的自己告诉他他是为民除害。不是的,他想告诉年幼的自己,近乎骄傲地,也是悲哀地。 


你没有经受过训练,你没有当过英雄,你不明白…… 


他又看见自己的眼睛。绿色的,浓郁的,令人作呕的,每时每刻都在提醒他是个亡灵,嘲笑他破了戒、已经不配称作英雄。 


65 


他不该对一个孩子发火的,但他忍不住。他克制不住地咆哮,眼里的沼泽恶意地翻滚。他伤害了那个孩子,以他最厌恶的成人式自以为是的口吻向他吼,说“你什么都不懂”。他尽情地往自己身上安罪名,他就是这么罪无可恕,永远别为他开脱,NEVER. 


他向镜子挥拳。他不想看见那个什么都不知道的自己了,也许打破镜子就能让那个小孩消失,最起码吓跑那个小孩。哈,他真是失去理智了,他不是知道结局的吗? 


这么做只会让每一片镜子碎片里都出现年幼的自己。那孩子噘着嘴,看起来同样生气,但孩子没有走开,也没有再说什么,只是看着他,蓝色的眼睛里倒映着狼狈的他自己。 


66 


不算躺在地下的三年,他也有三年多没见到自己了,以至于他不太适应从各个能反射的地方冒出来的越发年幼的自己。 


“嘿,伙计!”小孩总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,一点也不介意年长者的沉默,兀自讲他最近的收获。感谢上帝或者撒旦,他不用因为无话可说而跟小孩大眼瞪小眼,他只要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就可以了。 


67 


另一个自己总是出现在恰好的时刻。小家伙在瞄准镜里问他“名誉”这个单词到底怎么拼写;交火间隙,他暂时躲起,一边给自己打绷带一边告诉小家伙“把悲伤浸没在苦涩的咖啡里”这句话没毛病;检点武器的时候,他顺便讲解了几个常见的美音和英音读法不同的单词。对方出现了,说明这是难得的“和平”时光;对方消失了,说明休息时间结束,他该打起精神干活了。 


68 


“你是黑帮老大啊。”年幼的自己说,“‘别碰女人和孩子’,说得好。” 


小孩已经尽力显得和平时一样了,但他抱膝坐在垃圾桶边的纸箱上的样子,活像只蔫哒哒的缩在角落里的小猫。他真轻,红头罩想。他居然能坐在空纸箱上而不让纸箱塌下去。 


“你心情不好。”他指出这一点,“怎么了?” 


小孩的脑袋靠在膝头,抱着自己,没有直视红头罩。 


69 


“……妈妈。”小孩最终开始讲了,“她又吸du了。她答应过我不再碰这些的可她又碰了!” 


70 


红头罩意外地发现他被他自己选为倾听者,被当做长辈。是了,他的年纪已经比对面那个他大了。 


他正在接近小时候的自己口中“棒极了酷毙了”的未来。 


tbc 






ps 


”把悲伤浸没在苦涩的咖啡里”这句是高中英语课本里的,具体哪里我忘了,我记得是篇讲七夕的课文?是我自己在吐槽了hhh 


打下“和平”时光的时候满脑子都是伦敦腔非常嘲讽的“peaceful”time,非常有感觉但是描写不来orz


以及日常求评论……感觉这篇好像没什么人喜欢orz

评论(8)

热度(1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