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至轻归

逃吧。

【Two Jay】逆序未来.8

是个按自己的视角来看对方时间倒退的故事。

桶哥桶崽。




71


他开着机车穿过哥谭,听他后视镜里的年幼的自己的絮絮叨叨,他大致记得这孩子说的一切,因为这都是他自己说过的话,但他依旧听得仔细,原来我曾经是这样的,他想。他还不是红头罩,也不是罗宾,他最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。一个犯罪巷的小孩,跟妈妈相依为命,靠偷窃改善生活,垃圾箱是他的好伙伴。


他贴近哥谭最污秽的那片地面,从来不是什么好人。


蝙蝠侠改变了他,彻彻底底地。虽然蝙蝠侠一直觉得他旧习难改……好吧,他当罗宾时不听指挥、自作主张这些毛病,他当时一直没改,现在也没有机会去改了……但还是有些更深层次的东西,已经被改变了……彻底地。


所以他痛恨蝙蝠侠。他痛恨对方没能杀死小丑,更痛恨他没能真正拯救哥谭……没能终止悲剧的再一次发生。


72


“我有感觉,她快要离开我了。”小孩小声地问,“我该怎么办呢?”


他要怎么做?他还太年轻,活得太短暂,正被怒火支配着进行复仇,他不是个能够给予足够好的帮助的人。


那年轻的他自己正在等待他的指导。其实他知道自己足够坚强,但他依旧想在能够的时候给予自己微不足道的帮助。无用,但他知道自己总是很乐意听一些真诚的回答。


“你会活下去。活下去,记住她,她就会一直在你身边。然后在她还在的时候尽可能让她好点。抱歉,我能给的建议也只有这些。”


他拿下了头罩,和年幼的自己对视,那双天蓝色的眼睛里映出了自己。


又高又强壮,是他幼时最想成为的模样。


“你的故事还没开始呢,小家伙。你还没经历真正的痛苦。”


73


他自己的笑点真奇怪,这句话居然把他逗笑了。小孩抱膝的手松开了,垂下小腿,轻轻地来回晃荡。


“跟我说真话,伙计,你最近看了什么书,搞得你说话神叨叨的?我一定不去看它。”


他轻哼了一声:“生活。”


是的,生活,F**K THE LIFE.


74


小孩的注意力就这么被转移了:“我未来得过得多惨才会变成你这样?我完全想象不出来。”小孩想了想,还安慰他,“不过你未来会越来越好的,你会上大学!”


上大学,还是哥谭大学?


“对,这事我听你说过好多次了,我指的是未来的你—这关系可真混乱。”他看见一个快餐摊,停下点了两个辣热狗。


读大学是不错,但为什么读哥谭大学?


他的意思是,一个死人,一个跑哥谭来想要逼蝙蝠侠杀了小丑的疯子,一个用红头罩做称号的超级罪犯,在哥谭读大学?还读的是文学专业?认真的吗?这听起来太奇怪了。


小孩拿后脚跟踢纸箱子:“我怎么知道,这得问你,我还有好多好多年才会变成未来的你,你没几年就会上哥谭大学还考硕士了。”


75


说到上学,杰森想起以前他有条件的时候看的书。按上面的理论,他们这种情况是个悖论。他是吃完热狗后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。


小孩不以为然。也对,都发生了,还纠结个什么呢?


76


孩子看上去心情好多了,跳下纸箱站直,已经在思考他要干的事。“我要回去了,我得换个地方藏钱,她拿到钱只会……好吧,现在家里什么钱都没有了,这不急……那么我得给她喂药,我得带点吃的回去……哇,蝙蝠车。”


77


杰森突然意识到这是什么时候。有那么一瞬间,他几乎停止了呼吸。


“杰森,别去!”


他以为自己是吼出来的,但实际上他的声音轻得能直接消散在风中。


他看见年幼的自己没有回头,从边上抄起根撬棍,轻而稳地走向他既定的人生。


78


“好吧。”他对自己的头罩说,“哪个孩子能拒绝成为罗宾呢。”


那是他短暂生命中的最高荣耀。


79


小孩在念报纸上一篇关于哥谭大学和密大交流活动的报道,念完后他问:“我喜欢读书,你是怎么学的呢?我想知道这个,这样我就能提早做准备了。”


“我不清楚,”他换了个角度给头罩上漆,“我还没上过大学。不过应该挺简单,花点时间读高中、拿几个A,你就可以报大学了。”


“高中这么容易读?”


“你会有基础。”


年幼的自己对此很感兴趣,追问道:“什么意思?就是说我未来还会上高中。”


“对,”杰森故意说,“一个阔佬收养了你,他供你读书了。


那个年轻的自己被逗笑了,天蓝的眼睛里有细碎的光:“谁没事干收养犯罪巷的小孩?”


有那么一瞬间,红头罩很想剧透。但到最后,他只是说:“对,那个傻瓜阔佬他妈后悔死了,你这个莽撞不听话,总是自作主张的混蛋。”


与其说他在骂对方,不如说他在骂自己。


80


这么点话实在称不上难听,年幼的那个孩子根本没觉得自己在被骂,只是费解地皱起眉头,在想大只的自己说话怎么越来越神叨叨、听不出真假。


“讨厌我就讨厌我吧,”年幼的自己也一如既往的想不出来,于是抖抖报纸,翻过一页,“他都供我读书了,是我占了天大的便宜——那个阔佬什么时候来收养我?”


你不知道。


你根本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。


你什么都不知道。


杰森停下给红头罩上漆,把它放到自己看不到的地方,转而去找自己的多米诺面具。


他在心里一遍遍地默念,你什么都不知道。


你什么都不知道。


多米诺面具被他压在手心,有那么一瞬间,他是骄傲的,但随之而来的痛苦淹没了他。


“你才几岁。”


在那一瞬间杰森想了很多,但最后也只是说:“该来的总会来,等着,你没几年好日子过了。”


对面的孩子冲他做了个鬼脸,显然他不以为然。

Tbc

应该下一章能写到杰森读大学了,老母亲落泪.jpg

评论(6)

热度(1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